喜报丨教育部“汉语桥”项目成功立项

发布者: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:2023-12-22浏览次数:157

近日,由我院艺术设计学院关中美博士申报的“汉语桥”-“中文+江南文化与传统技艺”线上团组交流项目获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批准并获101,800.00元经费资助,这是我院首次获批教育部语合中心项目,标志着我院国际交流与合作迈上了新的台阶。我院也是苏州市2023年下半年唯一入选的高职院校。 


教育部汉语桥项目是我国政府推动世界各国学生学习中文,了解中国文化的重要平台之一。该项目将于2024年开展,以“一带一路”沿线国家文化艺术相关专业的大学生和从业人员为主要对象,面向阿塞拜疆、巴基斯坦、尼泊尔、泰国、印度尼西亚、德国、意大利、乌克兰、中非等国家招收海外学员,组成 60 人团组。教育部将对项目执行和经费使用进行审计监督。

 项目将围绕“江南文化及其传统技艺”的对外传播,以线上团组交流的形式,面向阿塞拜疆、巴基斯坦、尼泊尔、泰国、印度尼西亚、乌克兰、中非等国家招收海外学员60人组成学习团组,以“中华优秀传统文化+中华技艺”典型案例为主要培训内容。通过线上录播课、直播主题课、线上云游体验课、在线互动课等多类型的课堂教学组织设计,系统讲授江南历史文化景观、江南非物质文化遗产、中国陶瓷艺术以及古代江南绘画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经典个案,为“一带一路”沿线国家学生提供全新的中华文化学习体验。汲取中华文化知识、领略中华文化底蕴,推动不同文明之间的交流互鉴和不同文化之间的融合共享。该项目以特色江南文化与传统技艺为纽带,传递中国声音,将中国文化、中国智慧辐射世界各国,促进世界文化交流与发展,也是我院服务国家“一带一路”倡议,提升学校国际影响力的重要举措。

 该项目的获批,丰富了我院国际化人才培养的专业覆盖面,搭建了文化传播的新平台,标志着学院在国际交流与合作方面,特别是响应“一带一路”倡议,服务“一带一路”沿线国家之间互联互通、文化交流方面取得了新突破。下一步,国际交流处将全力以赴,为项目的顺利开展提供最好的支持,促使更多的国际学生选择到中国太仓学习,增进中外文化的交流与互鉴。(图文/何钰婧关中美  审核/朱慧、李鹏)